巴黎找房租房攻略

法国租房合同中有哪些禁止的条款?

最近在巴黎租房变得更加困难了,如果您已经找到了房子,想必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签订租房合同了,但我们要提醒您,千万不要被暂时的喜悦冲昏头脑,在签订租房合同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租房合同,确保合同中的所有条款都是合法有效的。根据《法国民法典 – code civil》租赁框架,虽然房东和租客可以自由协商租赁合同条款,但仍要注意那些法国法律严令禁止的违法租房条款。

租赁合同目的

在租赁合同中,以下条款是非法的:

  • 要求承租人在签署带家具租赁合同之外再签署一个额外的家具/家电租赁协议的条款是非法的。
  • 除租金和租房物业费之外,房东不得向租户收取其他费用。
  • 包括租客授权房东从租户工资中直接扣除租金的条款在法国也是非法的。
  • 允许房东对违反租赁协议或大楼内部规定的租户进行罚款的条款是非法的。
  • 要求租客为逾期支付房租或房租收据(quittance de loyer)支付额外费用的规定是非法的。
  • 要求租户在房东提供维修发票之前提前支付维修费用也是非法的。

租户的房屋保险

在法国租房,租户必须为其租住的房屋购买房屋保险。如果租户在办理入住的时候未能提供房屋保险证明,房东有权拒给租客钥匙。不过,房东不能硬性要求租客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指定保险。

租客的付款义务

房东不能强制要求租户通过银行自动扣款(Prélèvement automatique)的方式来支付房租。

租客对出租公寓的使用

房东不能限制租客对出租房屋的实用,例如禁止租客接待客人。此外,房东不得拒绝租客饲养宠物(除法国规定一类和二类危险狗 – catégorie 1 et 2 chiens dangereux)。

翻修期间进入出租房

租户必须允许房东进入公寓进行必要的维护或维修。如果这些维修工程超过 21 天,租户可以要求根据工程时间的长短要求房东减少租金。

损坏责任

租约必须对租户和业主双方都公平。因此,房东不能免除自己相应的责任,将其强加给租户。

因此,以下条款是禁止的:

  • 规定租户应对公寓大楼共用部分如人行道、照明或电梯等构件的损坏负责。
  • 规定租客应对出租公寓中的任何损坏负全责的条款,无论损坏原因如何。

*在法国租房,公寓的维修维护当中一部分是由房东承担,另一小部分是由租客承担。比如更换热水器,暖气,换气扇,窗户等都是房东的责任。而更换灯泡,疏通马桶/下水道等是由租客负责。

 

租赁公寓的参观权

如果房东打算出售或重新出租其房产,租户必须允许看房。但是,法律禁止房东或中介公司要求租户在周日、公共节假日或任何工作日超过 2 小时的看房。

租约终止

房东不能以不支付房租和物业费用、不续订房屋保险或扰乱邻里关系为由终止租约。

留言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Facebook
YouTube
Instagram
Weibo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