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找房租房攻略

2023年在法国谁应该支付住房税:房客还是房东?

好消息!  从2023年起,法国政府将不再对主要住所(résidence principale)征收住房税。

然而,任何租用或拥有次要住宅(résidence scondaire)的居住者必须缴纳住房税(法语:taxe d’habitation)。

1. 什么是住房税(taxe d'habitation)?

法国住房税(taxe d’habitation)是一种地方税,旨在支持地方社区的公共服务和设施。该税种通常适用于居民居住的房屋和公寓,以及与之相关的附属建筑物,例如私人停车场、车库和小屋。

2. 如何计算住房税的金额?

计算住房税金额涉及多个因素,包括房产的租金价值、住房的属性(面积、房间数量、舒适度和位置)、地方税务机关规定的税率以及纳税人的财务状况和家庭状况。此外,也有一些豁免情况,例如针对低收入者和税务机关规定的住房税的上限。

此外,如果住房内带有电视,那么住房税账单上还会增加额外支付视听税/电视税(taxe audiovisuelle),以支持公共广播。

对于所有次要住宅,国家还会额外征收1.5%的税费。此外,如果次要住宅位于居民人数超过50,000人的城市,各地区还会征收额外的税费。这种额外的税费的征收率从5%到60%不等。例如,在巴黎,该税率为60%。

3. 房东或租户:谁应该支付住房税?

在法国,所有居住在次要住房物业内的个人,不论是法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是业主、租户或房东,都需要缴纳住房税。征收的住房税是针对于你在1月1日居住的房子,哪怕你在1月2日当天刚好退房搬家,你仍然需支付该房屋的住房税。这边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 未出租的空置出租房的业主必须缴纳住房税。
  • 对于在2023年1月1日拥有出租房作为次要居所的租户,即使在这一年中搬走,也必须支付2023年全年的住房税。
  • 居住在公司支付租金的作为第二居所的住户,也必须在这一年的1月1日缴纳整个年度的住房税。

谁支付空置房产的住房税?

如果一个租户在12月份搬走,而新租户在2月搬进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1月1日该房产没有任何人居住,则无人需要支付住房税,既不是以前的租户,不是新的租户,也不是房东。房东可以向税务局提交申请,提供该房产在此期间无人居住的证据,例如租赁合同和房屋状况明细( les états des lieux entrée et sortie)。如果房东能够证明该房产在1月1日时无人居住,业主可以要求免交住房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房产长期空置(超过3个月),业主可能需要缴纳空置住房税(taxe sur les logements vacants – TLV)。

如果我在这一年中离开公寓,我是否必须缴纳全部住房税?

即使纳税人在一年中任何时候离开他们的住所,只要他们在1月1日仍然是该住所的居民,就需要支付该住所的全部住房税。

例如,如果在1月2日搬到新的住所,但在1月1日仍然是该住所的居民,他们仍然需要支付该年的住房税。

在合租的情况下,谁应该负责缴纳住房税?

在合租的情况下,法国税务机关通常只向其中一个室友发送房屋税通知。

指定的人将负责支付整个住房税的金额,但室友之间可以达成协议分摊费用,并将款项支付给指定的人。因为税务机关不会直接向室友之间分配税款。

4. 谁需要为第二居所支付住房税?

在法国,无论是租用还是拥有第二个住所,都需要缴纳住房税。以下是需要注意的事项:

 

  • 如果您从1月1日起成为第二个住所的租户,则需要缴纳住房税。
  • 如果您拥有次要住所,则必须在2023年7月1日之前向税务部门申报该住所。在纳税年度的1月1日拥有或占用该住所的人需要缴纳住房税。
  •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拥有或居住在多个住所,您可能需要为每个住所缴纳住房税。

哪些人可以免去第二套住房的住房税?

如果你已经搬出了你的主要住所,进入养老院或者长期护理中心,那么新的住所将成为你的主要住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把以前居住的住所作为次要住所保留,你就可以免除该住所的房屋税和附加费。
 
要获得这项豁免,你不超过以下收入限制:
 
法国住房税豁免限额
  • 一个成年人:1个税收份额(1 part)。
  • 一对已婚或PACS夫妇:2个税收份额(2 parts)
  • 一个孩子:半份是指21岁以下的孩子(单身)。
  • 两个孩子:1份税款
  • 三个孩子:2份税款

5. 如果我在离开法国后收到住房税通知,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在每年的第三个月,你会收到一份住房税税单,说明你应缴的住房税金额,通过邮寄或在你的网上税务空间(espace client)收到。在这份税单中,你会发现:

  • 应缴金额、
  • 付款截止日期、
  • 接受的付款方式。

自2019年起,在法国所有超过300欧元的税款,都必须以电子方式支付。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支付你的市政税:

  • 在impots.gouv.fr上直接在线支付 
  • 在到期日用您的RIB/IBAN进行银行扣款



6. 你什么时候会收到市政府的纳税通知,以及如何缴纳?

如果您在离开法国后收到了住房税通知,您有几种支付税款的方式。如果您没有法国税务网站的账户,可以通过银行转账直接支付给税务局。如果您有税务局网站的账号,也直接在impots.gouv.fr网站的相应栏目中线上支付。另外,您也可以联系纳税通知书上提到的税务部门来安排付款。

在法国谁应该支付住房税?房客还是房东?

留言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Facebook
YouTube
Instagram
Weibo
WeChat